02
7月

中元节的信仰

在道教的信仰中,我们相信亡魂会在每年的农历七月里得到“特赦令”,准许它们从阴间来到阳间接受活人们的祭祀。也就因为如此,一到农历七月你便会看到很多人在路旁,屋前或组屋楼下祭拜和烧纸钱。可是你是否想过为什么亡魂能得此“特赦”而在农历七月自由在人间活动呢?

道教的观点里,人死后灵魂离体。三魂还在而七魄随着时间逐一消散。灵魂也就是人们所称之为“鬼”便会到地府去继续“存活”。那些有后代子孙祭拜的灵魂就有主,有祭祀有供品可依靠。无后代子孙祭拜的亡灵成了无主孤魂。它们在孤独着和无人祭祀的状况下慢慢着等待脱离苦海。还有另一群是在生前犯下罪恶,死后被惩罚受苦的。刑罚包括折磨,挨饿与种种痛苦。而这些惩罚是永无休止的。但上天有怜悯之心,所以特赦那些无主孤魂和被惩罚的亡灵在每年的农历七月也就是俗称的中元节或鬼节来到阳间接受人们的祭拜。

人们除了在七月祭拜它们,准备吃的,喝的给它们,还会为它们举行超度法会。希望能为这些无主孤魂和罪孽深重的亡灵超度解脱。早日送它们去从新投胎,早日脱离地府之苦。

佛教对于农历七月也有相同的概念。在佛教里农历七月超度法会称之为盂兰盆法会。佛教徒会以诵经的方式为这些孤魂野鬼进行超度,让它们早日得以解脱。